前往手機版

其他免疫性皮膚疾病

首頁 > 皮膚疾病 > 其他免疫性皮膚疾病



  • 皮膚是身體最大的免疫器官,平時是身體抵抗外來物質的第一道防線,負責抵抗外來的許多細菌、病毒、過敏原等各式各樣的「敵人」,自然而然會有許多負責免疫功能的細胞「駐守」,一旦這些細胞出現異常,便很容易造成皮膚病變。

    「免疫性皮膚病」是指由於免疫學上的機轉所造成的皮膚病,其實如此說來,幾乎每種皮膚病都可以算是免疫性皮膚病了;然而狹義的免疫性皮膚病是專指因為自體免疫失調所造成的皮膚病,這裡所提的自體免疫疾病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因為全身免疫失調,影響到皮膚造成各種變化,例如紅斑性狼瘡;另一種則是只影響到皮膚的自體免疫疾病,如天疱瘡、類天疱瘡等等。以下針對各種常見自體免疫疾病的皮膚黏膜表現做一概略介紹:

    紅斑性狼瘡(Lupus Erythematosus):
    系統性紅斑性狼瘡其11項診斷標準中有4項與皮膚黏膜有關,分別是臉頰對稱性紅斑、盤狀紅斑、光敏感性皮膚、口腔潰瘍。其中盤狀紅斑若位於頭皮可能造成不可回復的瘢痕性落髮。另有一類是僅表現於皮膚的紅斑性狼瘡(cutaneous LE),可分為急性、亞急性和慢性,其中亞急性的表現較不具特異性,常以環狀脫屑的斑塊出現在陽光曝曬處,容易誤診為體癬。

    皮肌炎(Dermatomyositis):
    皮肌炎最具特徵的皮膚表現為眼皮周圍紫紅色浮腫的斑塊(Heliotrope rash)及手指關節突出處紫紅色扁平丘疹(Gottron’s papules),其他如指甲周圍泛紅及頭頸部微血管擴張併膚色不均等都是常見的表現。

    高雄復健科,高雄運動傷害,高雄五十肩,高雄震波,高雄扭拉傷,高雄酷塑,高雄iLiB,高雄喜樂雷射,高雄PRP,高雄痠痛,高雄抗老化,高雄性功能障礙,高雄關節退化,高雄網球肘,高雄坐骨神經痛,高雄手麻,高雄肩頸痛,高雄足底筋膜炎,高雄酷塑推薦





  • 硬皮症(Scleroderma):
    可分為全身性及局部型,主要的特徵是因為結締組織的過度增生沈積在皮膚血管內臟等,造成症狀。全身性硬皮症的病人會感覺皮膚變硬,關節緊繃難以彎曲;另有雷諾氏現象的表現,即患者的肢端末梢如手指,對冷的刺激特別敏感,接觸到冷水時手指會依序出現白色、紫藍色、紅色的變化。有雷諾氏症表現的患者在肢端末梢也容易產生難以癒合的潰瘍性傷口。

    乾燥症(Sjögren’s syndrome):
    診斷依據主要是表現在黏膜的眼乾口乾,在皮膚則是全身性的乾燥搔癢。

    貼心提醒您:免疫性皮膚必須經由皮膚專科醫師診療、找出真正的病因、選擇正確的藥物,在治療的過程中更需要病患的耐心配合,才能獲得最好的治療效果。

    高雄復健科,高雄運動傷害,高雄五十肩,高雄震波,高雄扭拉傷,高雄酷塑,高雄iLiB,高雄喜樂雷射,高雄PRP,高雄痠痛,高雄抗老化,高雄性功能障礙,高雄關節退化,高雄網球肘,高雄坐骨神經痛,高雄手麻,高雄肩頸痛,高雄足底筋膜炎,高雄酷塑推薦